︱2011.10.01
︱點閱數:1091

如何防止餓死鬼上身?

 如何防止餓死鬼上身?

 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 

延續第一篇週記《減肥症候群》的內容,今天來聊聊大家一定都遇到過的經驗…..

 

那就是…

被餓死鬼附身的經驗….!!!!(謎之音:今年的鬼月怪談怎麼提前三個月開始了!?)

 

相信曾經減重過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,最難熬的就是那種莫名的飢餓感

 
吃飽了也餓、沒吃飽更餓;餓了想吃又怕胖、沒吃又怕暈倒…
健康往往就在這麼矛盾的思考邏輯間給磨耗了許多…


其實,難以忍受的飢餓感、口乾、心悸、手抖,都是血糖快速變化所造成;為了達到消耗熱量大於攝取熱量的目的,一般的方法就是:吃少一點、動多一點、不然就吃減肥藥……,但是不管是用什麼方法,身體都會用他的反應來告訴你,他一直都在努力工作著!


這些反應,其實和許多新陳代謝的疾病,像是「糖尿病」,就有類似的關連性,所以,根據多年專攻糖尿病治療的經驗,讓我來幫助大家輕易克服它。



「如何防止餓死鬼上身?」


身體的新陳代謝,是門很大的學問,當周邊的細胞能量不夠了,就會告訴身體:「我需要能量」,於是就從肝臟放出肝醣來應急。


但是很多人在這個階段就因為飢餓感、口乾、手抖…..等血糖快速升降的反應而失敗了,…….其實,只要一些小秘訣,就可以緩解上述這些難忍的問題。

如果這些不舒服的現象是出現在吃東西後半小時左右,這就是血糖快速上升所造成,代表妳剛剛吃的東西,含有容易使血糖上升,也就是高GI值的食物!這些食物容易啟動身體的能量儲存動作,也就是較易轉換成囤積物的意思!就是妳所最不想看到的…..「贅肉」


 
什麼是高GI值食物?
例如蛋糕就是最好的代表。而妳要做的就是,把剛剛吃的東西記住,以後不要再吃了,然後立刻喝200cc水來補救。過15~20分鐘如果還不舒服,再一次喝200cc水。

如果不舒服症狀出現的時間是在吃東西後2小時左右,那表示…..妳剛剛吃的量已經超過身體負擔了!(這種情況最容易出現在X99吃到飽之後)

這時就該出去活動活動了。先喝200cc的水,然後換一雙好活動的鞋子,到戶外去「活動」半小時,必須有流汗才有效。當然是不用像慢跑、打籃球這樣的激烈運動囉!輕度的活動,讓身體微熱出汗就可以了,活動後再補充200cc的水份,就能有效抑制不舒適感囉!

如果症狀出現時間是在餐前1個小時左右,那表示上一餐的纖維質或蛋白質不夠喔!


所以我們要記住剛剛那一餐的食物,以後要再補充一點不夠的食物;在當下我們可以選擇吃一點點燙青菜、喝點水、或是吃高纖的東西抵擋一下飢餓感,以免影響下一餐正餐的進食。


相信聰明的讀者們一定發現了許多喝水的小動作吧?
沒錯!關鍵就是在「喝水」!


 
「喝水」雖然是個小動作,但是卻是大學問,記得隨時都要少量的補充,效果才會好喔!


「水」是個好東西!尤其是有新陳代謝疾病或是在減重的人,當血糖快速升降,人體呈現餓死鬼附身狀態時,因為水分可以比食物更快吸收,進入血液來緩解因血糖濃度升降所造成細胞滲透壓變化,以達到解除餓死鬼狀態的效果。

但是這僅只限於處理症狀而已,而如何治本?仍然建議FOLLOW上面的方法,控制飲食、水份、運動量才是根本之計喔!其他相關的內容,會在後續的週記中,陸續為大家做介紹!請大家密切注意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