︱2016.12.29
︱點閱數:753

多功能的養生上品-『蓮子』

多功能的養生上品-「蓮子」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『蔡醫師!我的睡眠很不好,時常會睡睡醒醒的,我網路上看到,說蓮子可能對我的情形有幫忙,真的嗎?』

蓮子-性味甘平,入心、脾、腎經
蓮子是很常用的一味中藥材,指的是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蓮 (Nelumbo nucifera Gaertn.) 的成熟種子,採收之後曬乾使用。蓮子,性味甘平,入心、脾、腎經。根據古籍<本草綱目>記載,蓮子具有『交心腎,濃腸胃,固精氣,強筋骨,補虛損,利耳目,除寒濕,止脾泄久痢,赤白濁,女人帶下崩中諸血病』,可以補中養神,益氣力,除百疾。久服,輕身耐老,不飢延年,止渴去熱,安心止痢,治腰痛及泄精。甚至還有古籍記載到『多食令人歡喜』,似乎是多功能的養生上品,不但是身體的問題,連心理層面的問題都能兼顧到,可以『令人歡喜』耶!

 

一般臨床使用上,蓮子因具有厚腸胃、止脾泄久痢的效果,所以常會配合其他健脾理氣藥物,來改善腸胃功能不好、長期腹瀉的問題。
 


蓮子-具收澀性、可固精氣、補虛損
另外一個蓮子有名的功能是治療腎虛、遺精、早洩、遺尿的問題。蓮子具有收澀性,可以固精氣、補虛損,這個應該不用再解釋了,心照不宣啦!其實,這方面的功效,也包含婦女白帶、月經量多,都是蓮子的收澀性質的功效喔!

 


蓮子-對失眠、心悸、焦慮很有幫助
還有,蓮子的另一個強項『交心腎』,說白話一點,就是可以穩定自律神經系統,改善焦慮、憂鬱、煩躁、過度亢奮的問題。所以,對於失眠、心悸、焦慮都很有幫助。

 

蓮子的功效多樣,又具有食療的可近性,那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呢?
 


蓮子食用注意事項
蓮子的使用上,一般人都可以食用,但是因為他的收澀性,加上屬於種子類不易消化,如果食用過量容易引起大便燥結、便秘,對於習慣性便秘的人更應當小心食用,畢竟它還是具有藥效的!

如果您有相關問題,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!
杏儒中醫關心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