︱2017.02.24
︱點閱數:15350

常見的糖尿病迷思

常見的糖尿病迷思

【蔡易昌中西醫師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近年來糖尿病已是國人10大死因第4位,而且其發生率是年年上升,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日益加大。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公佈的數據顯示,目前全球有2.46億 人口飽受糖尿病困擾,每年更以700萬人的速度增加,更可怕的是,每10秒鐘就有一人因糖尿病相關疾病而死亡。

 

您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夠嗎?

小心!錯誤的認知可能會害了你!

沒有不舒服就不必控制血糖嗎?

當然不可以!很多人以為如果沒有不舒服,就是正常人,就不用在意血糖高低!既然罹患糖尿病,就表示身體對於血糖穩定的調節能力已逐步喪失中,初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,但是超過標準的血糖,會一步步傷害血管內皮、神經纖維、腎臟、視網膜……,這種破壞是漸進式的,一天一天慢慢累積,哪一天驚覺時,傷害已經造成,而變得不容易處理。

 

小便有糖,才是糖尿病?

其實等尿液出現糖份時,已經是血糖太高了!並且有時患者不一定會在尿液中出現糖份,尤其是年紀大的人。一般來說,血糖濃度超過180mg/100ml時,腎臟中負責將葡萄糖從尿液再吸收回血液中的攜帶者已飽和,所以開始出現尿糖,滲透壓增加,所以水分隨著葡萄糖從尿液中排泄,造成多尿現象。所以並不是看小便有糖才是糖尿病!!根據統計,糖尿病發病10~15年後,30~40%會出現尿蛋白,而從早期尿蛋白到腎衰竭尿毒症平均要8~10年左右,所以早期篩檢出尿蛋白並積極治療就很重要。

 

只要在抽血前注意血糖控制,血糖值漂亮就好了?

很多患者都是平時大吃大喝,一到要抽血了,怕抽出來數字不合格被醫師罵,特別會在前幾天控制飲食,就以為天衣無縫了?!其實,血糖值只是單一時間點的當時血糖高低,並不能知道平時的血糖穩不穩定,所以,醫師會利用『糖化血色素』(HbA1c)這個指標,來瞭解患者最近三個月的血糖波動幅度。美國訂為7%以下為良好,歐洲則訂為6.5%,但在台灣,即使是放寬標準,訂為8%以下,仍有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不及格,表示血糖控制情形極須改進。
 

症狀不明顯用藥能拖就拖?想到再吃?

很多患者喜歡自己當醫生,把1天的藥當2天吃,或者高興再吃!?這都是十分不好的喔!因為本來好好治療控制血糖,穩定一段時間之後,醫師就會幫你逐步降低藥物劑量,甚至進一步停藥改為飲食控制;若偷工減料想吃藥時才吃藥,反而讓胰臟細胞易凋亡,讓未來更需依賴胰島素注射,甚至出現腎臟、心血管、神經系統、視網膜……等併發症,千萬別排斥用藥,因為及早用藥控制,反而讓血糖控制更好,不易產生併發症,用藥量也會降低

糖尿病千萬不能輕視它,好好治療,人生也可以是彩色的,糖尿病不是絕症,並不一定要一輩子吃藥!